— 预约热线—400-876-5922
今日日期:
新闻动态news
联系方式contact us
400-876-5922

地址: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经济开发区恒业二街100号

电话: 010-80844229

手机: 13331011552

网址: www.greenjer.com

行业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 - 新闻动态 - 行业资讯
厕所革命:小处不得随便
一场声势颇大的革命正在进行,这次革命的对象是厕所。

  3月19日,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《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》,其中写道:“之所以将这次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称为厕所革命, 是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,不是某个行业能够完成得了的任务。面对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歧视厕所、鄙视厕所、忽视厕所、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的如厕陋习,面 对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中天文数字的厕所需求和巨大的厕所欠账,当然需要一场革命!”

  号角已吹响,革命应当如何推进?厕所建设、管理中存在哪些问题,科技手段如何应用,地方政府、景区、个人如何协调、配合等,都需要综合考量。日前,记者跟随国家旅游局及有关专家前往浙江、江苏、山东等地,就以上问题进行了采访调研。

  建好更需要管好

  据统计,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,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。每逢旅游旺季,旅游景区厕所短缺、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凸显,游客抱怨较多。李金早指出,许多地方不惜花大量人力财力去推介景区景点,却不愿扎扎实实建好、管好厕所。

  李金早早前在 接受采访时曾说,一位侨居海外40多年的老飞行员给他写信反映:“2013年秋,三峡之游偶遇外国旅行团百余人,交谈之下他们都对中国方方面面赞不绝口, 唯独感到困扰和不满的就是景区公厕问题。”“在中国如厕”被许多外国人视为畏途。李金早认为,游客不会因为某地厕所好而去旅游,但很可能会由于某地厕所差 而不愿再去。

  基于此,今年 2月,国家旅游局提出启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3年行动。3年新建、改扩建旅游厕所5。7万座,其中新建3。3万座、改扩建2。4万座,并将厕所建设与 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;如果厕所建设、管理不达标,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,实行一票否决。各地纷纷跟进,推出各自的行动方案,就新建、改扩建进行 具体的任务分配。以浙江省为例,已经制定旅游厕所3年行动计划,提出用3年时间新建或改造1000座三星级以上标准旅游厕所。其中,2015年计划投资 5。9亿元,新建厕所450座,面积51647平方米,新增厕位8047个,改建厕所287个,以提高浙江的旅游公共服务品质。

  厕所需“三分 建七分管”,比起建设,管理更加重要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大部分厕所都有专人管理。在浙江湖州裸心谷景区,每个厕所配有2名专职人员进行打扫,对地面、 马桶、洁具等进行重点清洁,并注意空气净化。管理厕所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、物力、财力,一些景区为节省开支,往往压缩这部分投入,以致厕所不配备卫生纸、 洗手液等,保洁人员工资待遇低、流动频繁、缺乏保障。这些都影响着厕所管理的实效,值得关注。

  豪华不等于文明

  厕所问题引发 媒体关注早已有之,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“高星级”、“超豪华”厕所。杭州、南京等地都曾斥资兴建星级、豪华厕所。据报道,这类星级厕所装修精致,配有 液晶电视、茶几、座椅、饮水机等设施,洁具也使用高档材质。然而,由于资金投入太大、管理不当等原因,这类厕所往往光鲜一时、不能持久,从而广受诟病。

  对此,李金早 特别指出:“我们不评高星级厕所,不搞花架子,不把大家引导到厕所建设追求面子工程上来。厕所要够用、实用,但不要贪大求洋、闲置浪费。”国家旅游局将出 台新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标准,今后旅游景区将取消四星级、五星级以及奢华厕所,取而代之的是环保、实用的厕所,评定等级也改为1A至3A三个等级。

  “实用”也是 此次调研中政府、企业、专家谈论最多的问题。山东省济南市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。考虑到建设成本、占地面积等因素,济南市在城市道路旁、景区周边等处新建厕 所多为板式厕所。同时,由市城管局、城管执法局发起成立了“厕所开放联盟”,将沿街的加油站、药房、宾馆、饭店和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纳入其中,弥补城市 厕所不足,更好地方便群众和游客。在此基础上,城管部门向联盟单位定期发放厕所开放备用品“五件套”(清厕剂、刷子、塑料垃圾篓、肥皂和垃圾袋),以保证 开放厕所干净卫生。济南市市长杨鲁豫指出:“借助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难题,这正是厕所开放联盟的意义所在。”

  生态环保是方向

  在江苏省常州 市春秋淹城景区内建有一种生态环保厕所,无需冲水即可将排泄物处理掉。该厕所的生产厂家常州华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介绍,这种厕所采用的是生物细 菌分解原理,主要是通过将一种生物降解酶附着在特殊的木屑上,再把这些木屑投放在便池内,经过搅拌,使其和人体排泄物混合在一起,这样生物降解酶就能将排 泄物吞噬,最终实现零排放。这种生态厕所每个蹲位的造价在7万元左右,目前春秋淹城景区内共设有3组。据介绍,这样的生态厕所已在安徽天柱山景区、江西井 冈山龙潭景区等景区投入使用。

  常州市旅游局局长乔俊杰介绍,常州市重点景区将针对节假日厕所紧缺、游客如厕难等问题,根据实际需要租借或自备一定数量的移动生态环保厕所,以备急需。